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遼宋金墓葬與文化
Cultural History of Burials from the Liao, Song, and Jin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許雅惠 
課號
Hist7221 
課程識別碼
123 M7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5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Hist722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新材料與新方法的使用,經常帶來歷史研究的突破。歷史研究的材料除了傳世文獻之外,還包括來自過去的文物或遺跡;材料有別,適用的研究方法不同,能夠回答的問題也有異。本課程從墓葬與出土文物出發,討論中國歷史上的分裂時期——遼、宋、金——之社會與文化。
近百年的現代考古,已經揭露數量十分龐大的墓葬與各式遺址。比起前代,遼、宋、金的墓葬規模普遍縮小,但由於數量龐大,若能對墓葬進行有系統的分析,除了認識過去的「地下社會」,也能進一步解決社會史與文化史的問題。舉例來說,分析墓地的殉埋禮制可讓我們了解社會身份如何劃分,而比較各地殉埋習俗的異同則可探討人群的信仰與互動。此外,墓葬中多樣的出土品,涵蓋各種材質,它們提供具體線索,探討工藝傳統、作坊組織、消費贊助、象徵與意義等物質文化問題,並可能從中剖析出人群的思想與心態。
在此分裂時期,隨著遼、宋、西夏、金等政權之間的或戰或和,政治疆界也展生變動,有時引起大規模的人群移動。若能有系統地進行長時段、跨地域的比較與分析,將能探討人群移動與互動所帶來的影響,對此時期的社會與文化有更深刻而具體的掌握。

注意:本學期第一週9/14,由於授課教師出國開會,停課一次,將擇期補課。 

課程目標
透過一手考古報告的研讀,與二手研究的討論,讓同學熟悉各類墓葬與出土材料,並能掌握重要研究課題,以培養修課同學運用考古材料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堂參與:每週上課前閱讀當周資料,輪流撰寫指定閱讀的摘要與評論,參與課堂討論與口頭報告。
2. 期中作業:期中作業有二,第十一週繳交墓誌作業,第十三週繳交期末報告書目,10條左右,需簡述各書目之要點。
3. 期末報告:十四至十六週進行口頭報告與討論,十八週繳交書面報告,8000-10000字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0:30~12:00 
指定閱讀
見每週進度 
參考書目
中國國家博物館等編,《宋韻:四川窖藏文物輯粹》,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,2006。
孫機,《漢代物質文化資料圖說》,北京:文物出版社,1991。
巫鴻、李清泉編著,《寶山遼墓:材料與釋讀》,上海:上海書畫出版社,2013。
張勛燎、白彬,《中國道教考古》,北京:線裝書局,2006。
徐蘋芳,《中國歷史考古學論叢》,臺北:允晨文化,1995。
易晴,《登封黑山溝:宋墓圖像研究》,北京:文物出版社,2012。
李清泉,《宣化遼墓:墓葬藝術與遼代社會》,北京:文物,2008。
楊寬,《中國古代陵寢制度史研究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85。
編輯委員會編,《中國墓室壁畫全集》,石家莊:河北教育,2011。
鄭岩,《逝者的面具:漢唐墓葬藝術研究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13。
De Pee, Christian. The Writing of Weddings in Middle-Period China: Text and Ritual Practice in the Eighth through Fourteenth Centuries. Albany: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, 2007.
Feng, Jiren. Chinese Architecture and Metaphor: Song Culture in the Yingzao Fashi Building Manual. Honolulu and Hong Kong: University of Hawaiʻi Press;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, 2012.
Hong, Jeehee. Theater of the Dead: A Social Turn in Chinese Funerary Art, 1000-1400. Honolulu: University of Hawai‘i Press, 2016.
Huang, Shih-shan Susan. Picturing the True Form: Daoist Visual Culture in Traditional China. Cambridge, Mass.: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, 2012.
Kuhn, Dieter, ed. Burial in Song China. Heidelberg: edition forum, 1994.
Kuhn, Dieter. A Place for the Dead: an Archaeological Documentary on Graves and Tombs of the Song Dynasty (960-1279). Heidelberg: edition forum, 1996.
Kuhn, Dieter. How the Qidan Reshaped the Tradition of the Chinese Dome-shaped Tomb. Heidelberg: edition forum, 1998.
Kuhn, Dieter. The Age of Confucian Rule: The Song Transformation of China. Cambridge, Mass.: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2009.
Rossabi, Morris. China among Equals: The Middle Kingdom and its Neighbors, 10th-14th Centuries.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: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1983.
Shen, Hsueh-man, ed. Gilded Splendor: Treasures of China’s Liao Empire (907- 1125). New York, N. Y.: Asia Society, 2006. Wu Hung, ed. Reinventing the Past: Archaism and Antiquarianism in Chinese Art and Visual Culture. Chicago, IL: Center for the Art of East Asia Dept. of Art History University of Chicago Art Media Resources, 2010.
Steinhardt, Nancy S. Liao Architecture. Honolulu: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, 1997.
Wu Hung, ed. Tenth-century China and Beyond: Art and Visual Culture in a Multi-centered Age. Chicago, IL: Center for the Art of East Asia Dept. of Art History University of Chicago Art Media Resources, 2012.
Wu Hung. The Art of the Yellow Springs: Understanding Chinese Tombs. Honolulu: University of Hawai’i Press, 2010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與討論 
50% 
 
2. 
作業與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教師出國開會,本週不上課 
第2週
9/21  導論、理論與方法 
第3週
9/28  早期墓葬研究 
第4週
10/05  宋墓研究 
第5週
10/12  明器神煞與喪葬禮儀 
第6週
10/19  道教與葬俗 
第7週
10/26  士大夫墓葬 
第8週
11/02  墓誌選讀 
第9週
11/09  校外教學: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 
第10週
11/16  契丹墓葬 
第11週
11/23  墓室圖像一:天象圖 
第12週
11/30  墓室圖像二:宋金墓中的孝行圖 
第13週
12/07  皇陵 
第14週
12/14  期末口頭報告一 
第15週
12/21  期末口頭報告二 
第16週
12/28  期末口頭報告三
 
第17週
1/04  彈性安排 
第18週
1/11  繳交書面報告